心靈文章 Column


失眠及莫名身心困擾是不是更年期引起的?

黃璨瑜106.6.1

    門診很多四五十歲婦女有時還沒停經或早已切除子宮,對於失眠及身心症狀的出現最常見就是懷疑自己是不是更年期症狀所引發?其實更年期所意味著包括老化、月經逐漸停止、賀爾蒙變化伴隨的身體與心理反應、孩子離家就學或工作先生還沒退休的空巢期、先生退休共同相處,這些種種內外在變化或轉變同時發生,也使得婦女短期或長期的或新舊困擾容易浮現及自我覺察的階段。

    美國大型研究發現,42%女性對更年期保持有正向放鬆的看法,35.5%中立看法,19.6%女性有正負面皆有的矛盾性看法,2.7%覺得惋惜。抱持比較負面看法的,通常受挫於有較嚴重的失眠、熱潮紅、盜汗,或已經有憂鬱症狀,或自己及周遭家人對更年期抱持比較負面看法。因此大部分的婦女都可以安然的度過更年期階段,倒不用預期性擔心更年期的來臨是個災難,可以更放寬心的接受這階段的到來。至於婦女常見什麼狀況會來看診呢?常見是失眠,其他還有焦慮情緒、盜汗和熱潮紅,或已尋訪過其他科醫師或做過健康檢查而不明身體原因病痛的困擾等等。

    失眠與女人的一生:有些人年輕就不好睡,加上生完小孩照顧嬰兒睡眠剝奪日夜照顧持續幾年,或與幼兒共睡容易受干擾等等因素,當媽媽後就不像年輕是可以倒頭大睡,但還可以幾天好睡幾天不好睡的度過,一直到小孩長大,年紀也有,睡眠品質更差,入睡前不斷想事情或擔心睡不著,有時白天精神不濟,引發頭暈,呼吸困難、心悸等等,也越發容易發脾氣,到更年期賀爾蒙變化也讓睡眠品質持續每天都不好睡。

     更年期骨牌效應:有些人的體質在面臨停經前期賀爾蒙開始有高低起伏變化比較敏感,夜間會出現盜汗和熱潮紅,常常半夜溫度不怎麼熱卻濕或熱到驚醒,嚴重干擾睡眠,也可能引失眠。

    當然失眠也可能是焦慮症狀或憂鬱疾患的表象或症狀之一,也可能在就診時同時被發現而獲得更深入的協助。
 

求助的好處

    適當宣洩心理壓力獲得心理治療,瞭解原因促進自我調整的方式,降低不明原因身體症狀困擾,減少陷入倒底要不要治療及澄清對坊間或網路或line群組流傳各種藥物使用的疑慮,正確使用藥物改善生活品質,解決長期或短期失眠或其他身心症狀的困擾,調整親子或婚姻或人際關係,讓這些困擾降低並提升高年階段的生活品質。